小说书网>剧本其他>燕山樵夫杂文散文精选集>303 诸葛亮最终回帖集锦二
  .

  诸葛亮最终败给了谁精彩回帖集锦(二)

  2楼住户说:

  诸葛亮还是不行的

  在经济建设上远远赶不上曹操

  这又一次证明:我国专心发展生产力是吸取了古人教训,走得是多么正确啊

  帅……就一个字……

  2004-2-2415:56

  ↗醉龙↗

  头衔:醉生梦死

  性别:帅哥

  发贴:2183篇

  积分:4559点

  来自:贵州

  注册:2003-5-2

  3楼住户说:

  演义中,诸葛火烧司马不成,仰天长叹: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出山之前,水镜先生司马徽也叹:卧龙得其主,不得其时,惜哉!

  但个人观点,诸葛的失败,还有部分失败在迂忠之下:废后主,立新王,或许结果不会那么悲凉,更或者能一统天下??

  六根清净已无尘,怎混入、红尘深处。

  人人都厌太孤高,怎知道、莲心味苦。

  2004-2-2416:56

  ↗琉璃↗

  头衔:透明宝贝

  性别:靓女

  发贴:2497篇

  积分:13366点

  注册:2003-12-27

  4楼住户说:

  错哉~~

  诸葛先生不是不得其主,也非不得其时,而乃不懂战略管理而已

  事必躬亲,乃非一代良才所为~~

  偶笑司马小厮竟懂分权割力,诸乃相栋,却不知知人善用~~

  哎~~初出茅庐就显颓败,历史必然以~~~HAN

  水中的心石

  谁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

  谁还能记起它炽热的前尘

  水的澎湃便是血液的澎湃

  水的寂寞变是生命的寂寞

  2004-2-2422:46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379篇

  积分:55735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5楼住户说:

  我同意楼上的说法

  事必躬亲尽管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但并非是管理上却是下下之策

  据说孔明细心到每个士兵的棍责都要一下一下的数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423:26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379篇

  积分:55735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6楼住户说:

  知人善用?孔明能够相信大概也只有姜维而已

  他既然能看得出魏延有反骨,日后必反。为何却预料不到马谡街亭之败

  初出茅庐就显颓败,历史必然以~~~一女子竟然看得如此透彻,我服了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423:31

  ↗醉龙↗

  头衔:醉生梦死

  性别:帅哥

  发贴:2183篇

  积分:4559点

  来自:贵州

  注册:2003-5-2

  7楼住户说:

  这也算一重要因数吧~后三国,“蜀中无人,廖华当先锋”也确实是个人才匮乏的表现。

  我没看过《三国志》,感觉演义中诸葛事事亲躬,夸张成分占多。应该主要是为了体现诸葛的鞠躬尽瘁而作。

  六根清净已无尘,怎混入、红尘深处。

  人人都厌太孤高,怎知道、莲心味苦。

  2004-2-2423:57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379篇

  积分:55735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8楼住户说:

  廖化当年仅仅是关羽手下的一员偏将而已

  蜀中并非无人,刘备入川时也算是人才济济

  射庞统之张任,兴蜀之法正。还有秦宓,李严......

  孔明是一个被罗贯中神化的人物

  人无完人,在很多方面我是非常欣赏他的,毕竟瑕不掩玉。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500:10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379篇

  积分:55735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9楼住户说:

  廉吏未必是能臣,我并不否认诸葛亮的成就,但是没必要盲目地去追随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511:48

  ↗醉龙↗

  头衔:醉生梦死

  性别:帅哥

  发贴:2183篇

  积分:4559点

  来自:贵州

  注册:2003-5-2

  10楼住户说:

  昨天下线以后,仔细想来。后蜀缺才少将,主要原因不在诸葛,在刘婵。:良禽择木而栖。后主昏庸,朝中奸臣当道。

  有志之士不能施展报复,孔明再有三头六臂,也不能面面具到吧。这样的朝廷,有多少人敢寄与厚望?

  诸葛再识人才,重人才,也得有人才投靠才行啊~巧媳妇做不了无米炊。

  而说诸葛不得其时。也不单只是说运气。是形势、人和各方面的中和。刘备,明君,是得其主,但诸葛出山之时候刘备却是落魄之日,“乃弃新野,走樊城,败当阳,奔夏口,无容身之地”

  就是诸葛刚出山时,面临的状况。

  后来终于等到天下三分,却又折关羽,损张飞,亡刘备(这可是致命伤!),其他在入蜀道路中损失的良将(最有名的就算庞统)也不计其数。刘备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人才资源,遭受一次不小的打击。

  此时,蜀国颓势已见

  本有匡辅宇宙只能,最终只落的保家安国之用,本也可以兴蜀八百年,扶刘三百世,却只能支撑短短几十年,怎么能不感叹其不得时?

  六根清净已无尘,怎混入、红尘深处。

  人人都厌太孤高,怎知道、莲心味苦。

  .11楼住户说:

  to一楼:如果从这篇文章着眼的方向来看文章立意就有问题诸葛亮没有失败能把蜀汉王朝灭亡的时间向后推那么多年

  已经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to二楼:不要拿一个四川和整个恢复了元气的中原的生产力比较不具备可比性

  to三楼:从大气物理学的角度来说那场雨是非下不可的~~偶小时候在少年科学画报上看见过相关文章

  to四楼:诸葛亮这么懒得人会事必躬亲?他只是重用了亲信而已……以讹传讹的后果啊

  to五楼:以讹传讹…………

  to六楼:我真的不懂这说的是什么了是演义么?已经与1楼的文章相差十万八千里了

  to七楼:演义么本来就要突出重点人物的

  to八楼:张任不是刘备的属下法正对蜀汉发展的功绩近似于忽略不计秦宓是文学家不是政治家人才倒是有

  记得脱颖而出那个典故么真正的人才在战争中很快就能表现出来如张翼(不要告诉我你不记得他干过什么)

  to九楼:抱歉我看不懂这个回复

  很久没有这么刻薄过了希望各位能原谅一下道理是越辩越明的btw:我其实是很善良地~~~

  夜梦不祥题门大吉

  2004-2-2520:54

  ↗毛毛雨↗

  头衔:毛毛雨♂感觉怪怪♀

  性别:帅哥

  发贴:3218篇

  积分:12045点

  来自:liaoning

  注册:2003-11-11

  12楼住户说:

  书上毕竟是神话了诸葛亮

  但最后蜀中无人奸臣当道也是蜀灭亡的主要原因

  诸葛亮一人难支自己还是有点愚忠

  本可以自立门户的

  2004-2-2521:04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0篇

  积分:5594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13楼住户说:

  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

  映阶碧草自春色,隔叶黄鹂空好音。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留于成都的武侯祠前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710:08

  ↗共和国勇士↗

  性别:帅哥

  发贴:29篇

  积分:148点

  注册:2003-11-7

  14楼住户说:

  将略不行,却擅权自为。刘邦不善统兵,但他能放手让韩信干,诸葛亮对自己没有清醒的认识,以为读了几卷兵书就能挥洒自如,但刘备却是知道他的,从来不让他独当一面。魏延是蜀国大将,刘备时就非常器重他,他提出要仿效韩信故事,诸葛亮率大军从正面出击,吸引魏军主力,他率领奇兵袭突潼关,突破魏的纵深防线后会师直逼洛阳,但诸葛亮却不采纳。另外一个例子则更典型,孟达原是蜀国大将,因为关羽之事,他投奔了魏国,又得到了曹丕的信任,仍然在边境手握重兵,诸葛亮就给他写信,说什么“寻表明之言,追平生之好,依依东望,故遣有书”,结果孟达信任了他,举兵反魏,如果诸葛亮按订好的约定,趁机举兵击魏,则可能突破魏的防线,但诸葛亮没有这样做,却按兵不动,结果司马懿大老远赶来,平定了这次叛乱,在其间,孟达多次求救,但诸葛亮却只乐于坐山观虎斗,不出兵救助,结果魏军以后很少有被策反的,平定叛乱后,魏国的边境更稳固了。治军一定要令出必行,《战街亭》是有一个挥泪斩马谡的片断,宣示了诸葛亮不徇私情、执法如山,但马谡究竟是怎样死的呢?大为可疑,在《三国志诸葛亮传》中的确说马谡被军法处置的,但同一本《三国志》,在《马良传》中却说“谡下狱物故”,要知道陈寿离这件事的年限不久,他可以考证出来,以他的史笔,出现前后矛盾恐怕用笔误是不能解释的,后一种说法更为可信,即马谡没有被正法,可能在战斗中失血太多,他在狱中死去,反正是死了,对外宣传说被正法当然更妥当一些。但诸葛亮当时没有处决马谡便是以情干法。

  2004-2-2710:18

  ↗still↗

  头衔:版主

  性别:靓女

  发贴:352篇

  积分:1155点

  注册:2003-9-16

  15楼住户说:

  引用:

  Originallypostedbyhairflysat2004-2-2512:10

  AM:

  廖化当年仅仅是关羽手下的一员偏将而已

  蜀中并非无人,刘备入川时也算是人才济济

  射庞统之张任,兴蜀之法正。还有秦宓,李严......

  孔明是一个被罗贯中神化的人物

  人无完人,在很多方面我是非常欣赏他...

  是啊,刘备在位的时候有多少良将谋士来投。到了孔明把持朝纲的时候用的那些良将多半也是当年追随刘备而来的义士啊。好象孔明只发掘了一个姜维吧。到了后期真的就变成了‘蜀中无大将,廖化做先锋‘。悲哀!看来孔明的个人魅力和用人方法上还是和刘备相差很远的。

  我的世界只有宁静

  2004-2-2710:21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0篇

  积分:5594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16楼住户说:

  我不同意14楼的看法

  北伐目的是什么?

  打的魏军落花流水,驱除曹魏,一统中原,这就是魏延想的。事实上蜀汉和魏国的国力相差7倍,单靠现有的军事力量,就展开蜀魏的决战对蜀国真的有利吗?

  答案显然不乐观.诸葛亮北伐的真正目的,并非与魏国决战,而在于斩断魏国右臂,控制河西走廊,改蜀汉南北攻势为东西攻势,依靠雍凉积蓄力量,这是比较现实的作战方针。事实上,如果不是街亭失利,此消彼长,吴蜀联合军与魏国的力量对比就会出现变化。这是诸葛亮从全局上对隆中对的修正,他清醒的认识到荆州不可以复得,益州不足以制天下,控制民风剽悍的西凉,自西向东居高临下,则为蜀汉取得北周灭齐的君临态势。如果攻占雍凉,后来北伐困扰孔明的兵员,粮运,甚至人才问题均可迎刃而解,而且背后还没有一个可能随时背盟的东吴。

  消化了凉州以后,蜀,吴就可以象两个不同方向的绞索,慢慢的把魏国绞死。诸葛亮是并不打算毕其功于一役。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2-2710:40

  ↗韩噤↗

  头衔:淮西兵马使

  性别:帅哥

  发贴:286篇

  积分:1376点

  来自:材料系

  注册:2003-4-20

  17楼住户说:

  楼上的强很少有人能看到这一层的事实上关中在张既十数年的治理下已经成了曹魏的后方基地如果诸葛亮能占领之

  基本上天下就大定了

  夜梦不祥题门大吉

  2004-2-2722:06

  ↗毛毛雨↗

  头衔:毛毛雨♂感觉怪怪♀

  性别:帅哥

  发贴:3218篇

  积分:12045点

  来自:liaoning

  注册:2003-11-11

  18楼住户说:

  可是

  最厉害的还是刘备的最后一招

  把自己没用的儿子托付给诸葛亮

  诸葛亮也是很忠诚尽心尽力

  输就输给刘蝉了

  2004-2-2819:11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755篇

  积分:70427点

  注册:2003-6-27

  19楼住户说:

  ’;’;‘;’;

  输是输给了刘备的老婆

  2004-3-206:50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0篇

  积分:5594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20楼住户说:

  这话又怎么讲????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3-211:02

  ↗醉龙↗

  头衔:醉生梦死

  性别:帅哥

  发贴:2189篇

  积分:4589点

  来自:贵州

  注册:2003-5-2

  21楼住户说:

  可能意思就是刘备老婆没能生个明主吧。

  六根清净已无尘,怎混入、红尘深处。

  人人都厌太孤高,怎知道、莲心味苦。

  2004-3-212:28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755篇

  积分:70427点

  注册:2003-6-27

  22楼住户说:

  ‘;‘;‘;‘;

  我说得这么含蓄还是有人理解

  强

  2004-3-406:45

  ↗醉龙↗

  头衔:醉生梦死

  性别:帅哥

  发贴:2189篇

  积分:4589点

  来自:贵州

  注册:2003-5-2

  23楼住户说:

  引用:

  Originallypostedby222at2004-3-406:45AM:

  我说得这么含蓄还是有人理解

  强

  不要搞个人崇拜嘛~~~这样是不好的

  六根清净已无尘,怎混入、红尘深处。

  人人都厌太孤高,怎知道、莲心味苦。

  2004-3-412:44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38篇

  积分:7763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24楼住户说:

  众人都说诸葛亮败了,的确,我承认,他没有完成汉室的复兴,没有达成主公的心愿,但平心而论,站在他的立场和角度,试问天下又有那为豪杰英才能有他十分之一的成就呢?

  2004-3-615:35

  ↗毛毛雨↗

  头衔:毛毛雨♂感觉怪怪♀

  性别:帅哥

  发贴:3218篇

  积分:12045点

  来自:liaoning

  注册:2003-11-11

  25楼住户说:

  楼上说的很对啊

  虽然诸葛亮有些神话了但是还是非常令人佩服的

  他手下的能人的作用想来也应该是起了不小的作用

  2004-3-616:49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38篇

  积分:7763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26楼住户说:

  谢谢毛毛雨的夸奖!我说的很客观么,其实三国中,曹操的确是一带枭雄,我也满佩服他的!!!

  2004-3-618:25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755篇

  积分:70427点

  注册:2003-6-27

  27楼住户说:

  ‘‘;‘;‘;

  有时候历史把一些历史人物曲解了m.XiaoShuo530.Com

  2004-3-701:08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38篇

  积分:7763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28楼住户说:

  历史就是历史,毕竟不是我们亲身经历,记录历史有很多因素,经过这么多年沧海桑田的变迁,有点出入是可以理解的啦,再说了,<三国演义>可是小说啊,小说就是有虚构了,你说不是么???:)

  2004-3-719:56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755篇

  积分:70427点

  注册:2003-6-27

  29楼住户说:

  ‘;‘;‘;‘

  是啊

  我只是有些时候替那些人抱不平罢了

  2004-3-900:30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38篇

  积分:7763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30楼住户说:

  报打不平?呵呵,对现实生活也许都不能完全做到,就更不要说是对历史了,那就只是单单的幻想了!

  2004-3-1012:19

  2004-3-1012:19↗毛毛雨↗

  头衔:毛毛雨♂感觉怪怪♀

  性别:帅哥

  发贴:3218篇

  积分:12045点

  来自:liaoning

  注册:2003-11-11

  31楼住户说:

  引用:

  OriginallypostedbyW-joyat2004-3-620:25:

  谢谢毛毛雨的夸奖!我说的很客观么,其实三国中,曹操的确是一带枭雄,我也满佩服他的!!!

  曹操的确是一代枭雄

  而且也是个很不错的诗人军事家

  也该算是英雄了~

  2004-3-1020:22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953篇

  积分:71417点

  注册:2003-6-27

  32楼住户说:

  ;‘;‘;‘;‘;

  不是应该

  是绝对是个英雄

  2004-3-1022:27

  ↗天寒↗

  性别:帅哥

  发贴:6篇

  积分:31点

  来自:福建

  注册:2003-12-19

  33楼住户说:

  不行

  诸葛亮虽然厉害,但他不会用人,

  2004-3-1222:52

  ↗白开水↗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僧

  性别:帅哥

  发贴:3765篇

  积分:17120点

  来自:挪威的森林

  注册:2003-11-7

  34楼住户说:

  诸葛的书生气以及其自负妨碍了其发掘人才。

  连个魏延都容不下,那就更别说其他人了。

  刘备在时是通过刘备的人格魅力和多年积累的人才资源才奠定了蜀汉的基础。

  刘备去也则英雄不附。

  诸葛只看得起跟他一个档次的人才,象庞统、徐庶以及姜维。

  可他忘了,天下事应天下人来做。人才也分三六九等。真正的领袖要懂得尊重人才和知人善用。以为凭个把天才就能治理好国家是多么可悲的思想。

  终归到底一句话:诸葛当为能臣而非良君。

  君主的职责是用人而臣子的职责是做事

  蜀汉悲凉的历史现实将诸葛无情的推到了国家领袖的地位上,可他并不胜任。所以,蜀汉败了。

  平凡着也能突显生命绚丽

  白开水亦可品出人生百味

  我是启航特聘千斤顶

  有需要,找我

  2004-3-1223:39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59篇

  积分:7868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35楼住户说:

  引用:

  Originallypostedby白开水at2004-3-1223:39:

  诸葛的书生气以及其自负妨碍了其发掘人才。

  连个魏延都容不下,那就更别说其他人了。

  刘备在时是通过刘备的人格魅力和多年积累的人才资源才奠定了蜀汉的基础。

  刘备去也则英雄不附。

  诸葛只看得起跟他一个档次...

  诸葛亮那是豪气和自信!

  容不下魏延,试问这种背主求容,背信弃义之徒如何容之???说他不会用人,呵呵,可笑,就象魏延这种傲气冲天的鬼才诸葛还不是让他为兴汉尽心尽力拼杀几十年?还不是用计让其谋反时被斩,不费一兵一足平乱,可魏延除了为蜀汉立下过汗马功劳,还有过其他什么么?

  刘备的人格魅力,呵呵,就一个字“哭”!!!说是关,张,赵都是自早就跟从刘皇叔打天下,试问他们当中有哪个对诸葛不是发自内心的佩服呢?没有诸葛的大度,宽容,豪情,这几个傲气虎将能服么?

  2004-3-1312:12

  ↗白开水↗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僧

  性别:帅哥

  发贴:3765篇

  积分:17120点

  来自:挪威的森林

  注册:2003-11-7

  36楼住户说:

  兄台的意见我不敢苟同。

  魏延的谋反其实是被诸葛逼出来的,一员虎将老是得不到重用反倒明里暗里

  受到谋反的怀疑,是你你不会疯掉?诸葛为什么一口咬定魏延会谋反?还不是因

  为他在投蜀汉之前有过前科?所谓英雄不问出处,谁没有黑暗的过去?况且,魏

  延之杀金旋我觉得并不属于卖主求荣。金旋统治下的长沙已经怨声载道了。杀了

  金旋不仅有利于刘备更有利于整个长沙的黎民百姓。这种行为有什么不对?所谓

  良禽择木而栖,你能说魏延是天生的卖国贼吗?你也承认魏延立过汗马功劳,可

  是他得到相应的回报了吗?只看过去而不注重现在,更看不到他人的进步接受不

  了他人的改变。这还不是高傲和自负?我尊重诸葛,但是对其缺点我也喜欢客观

  的评价,这样才能进步。

  2004-3-1804:32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2篇

  积分:5595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55楼住户说:

  53楼的,你真是无知者无谓,你懂不懂历史啊

  《三国志·诸葛亮传》后的《评》以及他《进〈诸葛亮集〉》的表,都对诸葛亮非常的推崇。在《评》上说诸葛亮的治蜀是“开诚心,布公道,尽忠益时者虽仇必赏,犯法怠慢者虽亲必罚。”他“善无微而不赏,恶无纤而不贬”。总之,说他“诚信公道,赏罚严明”。

  再补几句杜甫的诗:

  《蜀相》

  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其他的我不再多说了............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3-1812:43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2篇

  积分:5595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56楼住户说:

  在历代,写《三国志》的陈寿,对诸葛亮的评论最低,盖因他与诸葛亮有杀父之仇,即使这样,也不得不承认诸葛亮的才干.......

  至于忌贤妒能这句话有点过火。我承认有些事情上处理有些不妥,比如彭羕是庞统和法正共同向刘备推荐的人物,尽被斩之,时年37岁。李严是托孤重臣之一,被废为平民。

  总的来说还是瑕不掩瑜。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3-1812:53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59篇

  积分:7868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57楼住户说:

  学长,象53楼这种俗人,跟他计较伤了身份!

  Ilovethisgame!!!——Basketball

  2004-3-1813:15

  ↗琉璃↗

  头衔:透明宝贝

  性别:靓女

  发贴:2501篇

  积分:13386点

  注册:2003-12-27

  58楼住户说:

  《八阵图》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

  江流石不转,遗恨失吞吴。

  舌战群儒,这章至少也可看出诸葛亮的才气。瑕不掩瑜还真说对了。

  水中的心石

  谁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

  谁还能记起它炽热的前尘

  水的澎湃便是血液的澎湃

  水的寂寞变是生命的寂寞

  2004-3-2000:41

  ↗琉璃↗

  头衔:透明宝贝

  性别:靓女

  发贴:2501篇

  积分:13386点

  注册:2003-12-27

  59楼住户说:

  诸葛亮选择的道路充分说明他是一个维护封建纲常和崇尚儒家忠义道德的正统思想家。但是诸葛亮并不墨守儒家教条,他尊王而不攘夷,进兵南中,和抚夷越,在三国中执行了最好的民族政策。诸葛亮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息。

  瑕不掩瑜~~·!

  水中的心石

  谁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

  谁还能记起它炽热的前尘

  水的澎湃便是血液的澎湃

  水的寂寞变是生命的寂寞

  2004-3-2003:24

  ↗琉璃↗

  头衔:透明宝贝

  性别:靓女

  发贴:2501篇

  积分:13386点

  注册:2003-12-27

  60楼住户说:

  诸葛亮著作原文:

  诸葛亮《前出师表》

  臣亮言:先帝创业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卫之臣,不懈于内;忠志之士,忘身于外者:盖追先帝之殊遇,欲报之于陛下也。诚宜开张圣听,以光先帝遗德,恢弘志士之气;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义,以塞忠谏之路也。宫中府中,俱为一体;陟罚臧否,不宜异同:若有作奸犯科,及为忠善者,宜付有司,论其刑赏,以昭陛下平明之治;不宜偏私,使内外异法也。侍中、侍郎郭攸之、费依、董允等,此皆良实,志虑忠纯,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愚以为宫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然后施行,必得裨补阙漏,有所广益。将军向宠,性行淑均,晓畅军事,试用之于昔日,先帝称之曰‘能‘,是以众议举宠为督:愚以为营中之事,事无大小,悉以咨之,必能使行阵和穆,优劣得所也。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先帝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桓、灵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亮死节之臣也,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不求闻达于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谘臣以当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许先帝以驱驰。后值倾覆,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尔来二十有一年矣。先帝知臣谨慎,故临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来,夙夜忧虑,恐付托不效,以伤先帝之明;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甲兵已足,当奖帅三军,北定中原,庶竭驽钝,攘除奸凶,兴复汉室,还于旧都:此臣所以报先帝而忠陛下之职分也。至于斟酌损益,进尽忠言,则攸之、依、允等之任也。愿陛下托臣以讨贼兴复之效,不效则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灵;若无兴复之言,则责攸之、依、允等之咎,以彰其慢。陛下亦宜自谋,以谘诹善道,察纳雅言,深追先帝遗诏。臣不胜受恩感激!今当远离,临表涕泣,不知所云。

  诸葛亮《后出师表》

  先帝虑汉、贼不两立,王业不偏安,故托臣以讨贼也。以先帝之明,量臣之才,故知臣伐贼,才弱敌强也。然不伐贼,王业亦亡。惟坐而待亡,孰与伐之?是故托臣而弗疑也。臣受命之日,寝不安席,食不甘味;思惟北征,宜先入南:故五月渡泸,深入不毛,并日而食。--臣非不自惜也:顾王业不可偏安于蜀都,故冒危难以奉先帝之遗意。而议者谓为非计。今贼适疲于西,又务于东,兵法‘乘劳‘:此进趋之时也。谨陈其事如左:

  高帝明并日月,谋臣渊深,然涉险被创,危然后安;今陛下未及高帝,谋臣不如良、平,而欲以长策取胜,坐定天下:此臣之未解一也。刘繇、王朗,各据州郡,论安言计,动引圣人,群疑满腹,众难塞胸;今岁不战,明年不征,使孙策坐大,遂并江东:此臣之未解二也。曹操智计,殊绝于人,其用兵也,仿怫孙、吴,然困于南阳,险于乌巢,危于祁连,逼于黎阳,几败北山,殆死潼关,然后伪定一时耳;况臣才弱,而欲以不危而定之:此臣之未解三也。曹操五攻昌霸不下,四越巢湖不成,任用李服而李服图之,委任夏侯而夏侯败亡,先帝每称操为能,犹有此失;况臣弩下,何能必胜:此臣之未解四也。自臣到汉中,中间期年耳,然丧赵云、阳群、马玉、阎芝、丁立、白寿、刘合、邓铜等,及驱长屯将七十余人,突将无前,丛叟、青羌,散骑武骑一千余人,此皆数十年之内,所纠合四方之精锐,非一州之所有;若复数年,则损三分之二也。--当何以图敌:此臣之未解五也。今民穷兵疲,而事不可息;事不可息,则住与行,劳费正等;而不及今图之,欲以一州之地,与贼持久:此臣之未解六也。

  夫难平者,事也。昔先帝败军于楚,当此时,曹操拊手,谓天下已定。--然后先帝东连吴、越,西取巴、蜀,举兵北征,夏侯授首:此操之失计,而汉事将成也。--然后吴更违盟,关羽毁败,秭归蹉跌,曹丕称帝:凡事如是,难可逆见。臣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至于成败利钝,非臣之明所能逆睹也。

  悼周瑜

  呜呼公瑾,不幸夭亡!修短故天,人岂不伤?我心实痛,酹酒一觞;君其有灵,享我蒸尝!吊君幼学,以交伯符;仗义疏财,让舍以民。吊君弱冠,万里鹏抟;定建霸业,割据江南。吊君壮力,远镇巴丘;景升怀虑,讨逆无忧。吊君丰度,佳配小乔;汉臣之婿,不愧当朝,吊君气概,谏阻纳质;始不垂翅,终能奋翼。吊君鄱阳,蒋干来说;挥洒自如,雅量高志。吊君弘才,文武筹略;火攻破敌,挽强为弱。想君当年,雄姿英发;哭君早逝,俯地流血。忠义之心,英灵之气;命终三纪,名垂百世,哀君情切,愁肠千结;惟我肝胆,悲无断绝。昊天昏暗,三军怆然;主为哀泣;友为泪涟。亮也不才,丐计求谋;助吴拒曹,辅汉安刘;掎角之援,首尾相俦,若存若亡,何虑何忧?呜呼公瑾!生死永别!朴守其贞,冥冥灭灭,魂如有灵,以鉴我心:从此天下,更无知音!呜呼痛哉!伏惟尚飨。

  诫子书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译文:有道德修养的人,是这样进行修养锻炼的,他们以静思反省来使自己尽善尽美,以俭朴节约财物来培养自己高尚的品德。不清心寡欲就不能使自己的志向明确坚定,不安定清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理想而长期刻苦学习。要学得真知必须使身心在宁静中研究探讨,人们的才能是从不断的学习中积累起来的;如果不下苦工学习就

  不能增长与发扬自己的才干;如果没有坚定不移的意志就不能使学业成功。纵欲放荡、消极怠慢就不能勉励心志使精神振作;冒险草率、急燥不安就不能陶治性情使节操高尚。如果年华与岁月虚度,志愿时日消磨,最终就会像枯枝落叶般一天天衰老下去。这样的人不会为社会所用而有益于社会,只有悲伤地困守在自己的穷家破舍里,到那时再悔也来不及了。(兰溪诸葛村)[注:应武春森要求]

  诫外甥书

  夫志当存高远,慕先贤,绝**,弃疑滞。使庶几之志揭然有所存,恻然有所感。忍屈伸,去细碎,广咨问,除嫌吝,虽有淹留,何损于美趣,何患于不济。若志不强毅,意气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不庸,不免于下流。

  水中的心石

  谁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

  谁还能记起它炽热的前尘

  水的澎湃便是血液的澎湃

  水的寂寞变是生命的寂寞

  2004-3-2003:34↗琉璃↗

  头衔:透明宝贝

  性别:靓女

  发贴:2501篇

  积分:13386点

  注册:2003-12-27

  61楼住户说:

  睿智如诸葛亮,也难免“智子”般可笑的先入为主的心智模式。因为对马谡在南征途中献了几个小计印象良好,他明知街亭守卫任务重比千钧,仍派马谡出征,最终导致严重溃败。而因为魏延弑主来投时,一眼看穿魏延脑后有“反骨”,而对其终生提防,仅仅“怜其勇而用之”,自己死了,也绝不能让魏延多活。这无论对无才可用的诸葛亮,还是心比天高的魏延,都不能不说是个悲剧。

  水中的心石

  谁收走了它坚硬的棱角

  谁还能记起它炽热的前尘

  水的澎湃便是血液的澎湃

  水的寂寞变是生命的寂寞

  2004-3-2003:47

  ↗无↗

  头衔:黑暗

  性别:帅哥

  发贴:3737篇

  积分:3984点

  注册:2003-6-30

  62楼住户说:

  诸葛亮失败就失败在他什么事情都自己抗

  而且可悲的是不抗没有办法,没什么人好用,连廖化都做先锋。。。。(廖化原来好像是个主簿)

  这人命苦,掉猪窝里面了

  精神力溢出

  思想非法操作

  行为与正常人不兼容

  2004-3-2015:30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953篇

  积分:71417点

  注册:2003-6-27

  63楼住户说:

  ;‘;‘;‘;‘;

  为什么他会那样呢

  因为他并不是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员

  他不懂如何分配自己的人去做事

  只知道自己拼死拼活的做

  他忘记了一个成功的高级管理人员所必须知道的事:

  让自己的手下发挥他们最大的潜能

  2004-3-2101:05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2篇

  积分:5595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64楼住户说:

  62楼的分析有点道理

  其实廖化也算是忠心耿耿,最终更姜维一起在巷战中身忘

  为何落得千年后为世人耻笑的地步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3-2113:19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59篇

  积分:7868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65楼住户说:

  我觉得廖化那种良将忠臣没有谁会耻笑他啊?

  Ilovethisgame!!!——Basketball

  2004-3-2113:59

  ↗hairflys↗

  头衔:想飞的魔法师

  性别:帅哥

  发贴:9422篇

  积分:55958点

  来自:电子工程系

  注册:2003-6-30

  66楼住户说:

  蜀中无大将,廖化为先锋

  这句话有贬低的意思

  happyandintelligenceremainsforliving,youso!

  2004-3-2114:06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59篇

  积分:7868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67楼住户说:

  的确,不过这也是相对蜀国后期与前期相比的出的结论啊!

  我还觉得这句话有点为廖化而惋惜的意思!

  个人见解!

  Ilovethisgame!!!——Basketball

  2004-3-2114:29

  ↗222↗

  头衔:启航社区贵宾

  性别:帅哥

  发贴:12953篇

  积分:71417点

  注册:2003-6-27

  68楼住户说:

  ‘;‘;‘;‘;‘;‘;‘;

  同意楼上

  那你对他了解吗

  2004-3-2200:45

  ↗W-joy↗

  头衔:启航硕士研究生

  性别:帅哥

  发贴:1559篇

  积分:7868点

  来自:电子系——西安

  注册:2004-3-4

  69楼住户说:

  不太了解,哪天他托梦给我,被我老妈把我吵醒去上课了! 有的人死了,但没有完全死……

  无尽的昏迷过后,时宇猛地从床上起身。想要看最新章节内容,请下载爱阅小说app,无广告免费阅读最新章节内容。网站已经不更新最新章节内容,已经爱阅小说APP更新最新章节内容。

  他大口的呼吸起新鲜的空气,胸口一颤一颤。

  迷茫、不解,各种情绪涌上心头。

  这是哪?

  随后,时宇下意识观察四周,然后更茫然了。

  一个单人宿舍?

  就算他成功得到救援,现在也应该在病房才对。

  还有自己的身体……怎么会一点伤也没有。

  带着疑惑,时宇的视线快速从房间扫过,最终目光停留在了床头的一面镜子上。

  镜子照出他现在的模样,大约十七八岁的年龄,外貌很帅。

  可问题是,这不是他!下载爱阅小说app,阅读最新章节内容无广告免费

  之前的自己,是一位二十多岁气宇不凡的帅气青年,工作有段时间了。

  而现在,这相貌怎么看都只是高中生的年纪……

  这个变化,让时宇发愣很久。

  千万别告诉他,手术很成功……

  身体、面貌都变了,这根本不是手术不手术的问题了,而是仙术。

  他竟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难道……是自己穿越了?

  除了床头那摆放位置明显风水不好的镜子,时宇还在旁边发现了三本书。

  时宇拿起一看,书名瞬间让他沉默。

  《新手饲养员必备育兽手册》

  《宠兽产后的护理》

  《异种族兽耳娘评鉴指南》

  时宇:???

  前两本书的名字还算正常,最后一本你是怎么回事?

  “咳。”

  时宇目光一肃,伸出手来,不过很快手臂一僵。

  就在他想翻开第三本书,看看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时,他的大脑猛地一阵刺痛,大量的记忆如潮水般涌现。

  冰原市。

  宠兽饲养基地。

  实习宠兽饲养员。网站即将关闭,下载爱阅app为您提供大神燕山樵夫的燕山樵夫杂文散文精选集

  御兽师?

章节错误,点此报送(免注册), 报送后维护人员会在两分钟内校正章节内容,请耐心等待